首页 > 教育科研 > 教学研究

    【桃源•教学教研】桃源小学综合组《教育走向生本》读书分享交流会

    发布时间:2021-12-17 19:13:03

        

    发布人:邯山区桃源小学     浏览: 次

      

           生本教育,就是以“一切为了学生,高度尊重学生,全面依靠学生”为宗旨的教育,是真正以学生为主人,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。它深层的意义是:以生命为本,是教育成功的秘诀。12月17日,桃源小学综合组开展了围绕《教育走向生本》一书为主题的教育读书分享交流会。

      任老师在交流中说道:“生本教育的运行机制像开动汽车一样,老师给学生钥匙,去开启自身的动力系统,我们把它叫做激发式,生本的激发模式,正像我们是用钥匙去打开汽车的马达一样,我们从灌输者走向了引道者,从知识生产者的蓝领变成了知识生产过程的管理的白领,从参与化学反应的元素变成了催化剂。于是,学生学习的巨大能量被利用和发挥出来了。”

      我们所说的生本,除了反映学生的利益、学生在学校社会中的独立的自主的存在之外,很重要的是依靠学生来进行教育,把教育的全部价值归结到学生身上,以学生发展为教育的本体。也就是说,我们的生本教育的重点,不仅仅在于学生的外部地位,更在于学生的内部自然天性和潜能的发挥,这也是教育对社会的根本贡献。

      本次读书分享交流会各位老师各抒己见,从走向生本教育这本书中真正认识到了教育的真正意义与重要性。在日后的教学中结合生本教育的思想,发挥学生的潜能,把课堂还给学生。

           文字|刘玉立

           图片|刘玉立

           编辑|王   欣

           初审|王志刚

           审发|李延伟

    版权所有:邯郸市邯山区桃源小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