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教育科研 > 阅读专栏

    【桃源•教学教研】以生为本,助力成长 ——桃源小学语文组《教育走向生本》读书分享交流会

    发布时间:2021-12-08 15:20:15

        

    发布人:邯山区桃源小学     浏览: 次

      

           “生本教育”是郭思乐教授创立的一种教育思想和方式。为了加深教师对“生本教育”的理解,12月8日,桃源小学语文组开展了围绕以《教育走向生本》一书为主题的教师读书分享会。

      生本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,也是以生命为本的教育,其特点就是突出学生、突出学习、突出合作、突出探究。它以“小立课程,大作功夫”的教学方式,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的学习,向“不教而教”迈进,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,使教师从“苦教”,学生“苦学”中解放出来;“不做纤夫,只做牧者”,实现由“师本教育”向“生本教育”的转变,让教育为孩子、家庭、学校、社会带来快乐与幸福。

      活动中,老师们也从生本教育的内涵、意义、操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。 老师们各抒己见,但分享中都离不开一个词,就是“学生”。学生实际上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资源,教师要注重引导、启发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、人际交往能力等,创造更多的机会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的价值。

     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,“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自我教育的教育,才是真正的教育。”因此,教师需要相信学生的潜力,相信学生的能力,相信“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”。期望在日后的教学中,我们能逐步实现“教少、学多”,争取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。

           文字|周海昕

           图片|周海昕

           编辑|王   欣

           初审|王志刚

           审发|李延伟

    版权所有:邯郸市邯山区桃源小学